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室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及成效

1.严格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工作条例》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全面、客观、系统的编纂地方志,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地方志,发挥地方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而制定的条例。该条例自2006年颁布实施以来,我室严格依法修志编鉴,以“依法治志”实践“依法治市”。在省地方志编纂院的指导下,按照“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要求扎实推进年鉴编纂工作,高效完成部门志书编纂任务,全面加强地方志宣教与利用,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2.坚持开展普法学习宣传。结合全室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共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学习8次。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帮扶、城市文明创建联包带创工作,先后在石门县雁池乡李家峪村、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建民巷社区和甘露寺社区宣讲《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两业一兜”、“三保障”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为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建设法治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

3.精心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本室《关于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任务,同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室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文明行为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12月9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宪法宣传视频《人民的宪法》;2023年1月16日,室领导以《我们一起学党章》为题,学习讲授新党章修订的原因及意义、主要特点、重要修改内容,加深了全体干部对新党章的理解和领悟,深刻认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要求全体干部将学习新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学深悟透,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严肃维护党章,全室干部积极交流学习收获和感悟,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意识。

4.大力促进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千名干部联千企 “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联企走访行动中,干部向企业耐心解读宣讲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剖析企业实际困难,聚焦企业发展瓶颈,亲密企业与政府关系,鼓励企业积极发展、做大做强,助力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助力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发挥年鉴工作职能,为优化常德产业发展环境做贡献。在《常德年鉴(2022)》中,加大常德产业发展图片展示分量;在农业部类中,设分目收录金健米业等4家农业上市企业 ;设工业、园区经济两大部类,专门收录7个行业二十余家骨干企业,常德市11个工业园区,收录年度常德市税收百强企业;在旅游部类,收录旅游经典品牌、旅游市场、旅游队伍等十余家;在商务部类,收录年度常德市商贸流通前10强企业,年度常德市自营出口10强企业。充分展现园区(企业)的行业特色、年度亮点。为更好更全面展现常德产业发展新貌发挥积极作用。

5.扎实开展全民反诈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督促全市党史系统干部安装反诈宣传APP,进行了防诈反诈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保持了零发案的优良态势。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及原因

1.切实做到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但将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的契合度、深入度不够。

2.做到法治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同步开展,纳入每月政治理论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但学习形式较为单一,效果不佳。

3.我室地方志、综合年鉴出版许可,地方志、综合年鉴冠名编纂许可等两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在省级和市级政府网站公布,无任何形式收费行为,已建立收费举报投诉机制,但尚未建成标准工作流程。

剖析原因,一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尚未普遍形成,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与优化;二是对依法治国等法治思想的学习不够深入,对法治思想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三、相关整改措施

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开展较好,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针对以上问题,我室结合实际规划了整改方向,制定了以下整改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促进成果转化。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高全室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一是分层面开展教育。为确保工作全面推进,不留“死角”,坚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突出在职干部、退休干部以及干部亲属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结合史志工作开展教育。紧紧围绕党内法规、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开展法治理论学习。三是集中宣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八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落实干部职工普法学法教育及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法等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决策,相关工作经费与我室的年度经费预算同落实,实报实销。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纳入干部工作考评体系,促进干部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严格责任落实,增强服务意识。一是严格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按照“一岗双责”抓好落实,督促相关部门提升工作质量。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引导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言行举止,面对群众要做到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把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切实做到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2.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室务会2次听取法治工作相关专题汇报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3.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并按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4.始终高度重视干部的法制观念教育,法治教育工作贯穿全年;2022年,我室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五、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室始终把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压紧夯实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和工作任务,制定了我室《2022年度依法治室工作要点》。在室务会的统一领导下,室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落实一名副主任分管,一体推进依法治室和法治社会建设。今年以来,室务会2次听取法治工作相关专题汇报,对贯彻保密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情况检查、干部在线学法考试等重要工作进行安排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做实。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全年在干部会议上学习中央、省委和我市关于法治建设有关文件20余份,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并抓好落实。通过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8月份重点学习了《常德市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法治常德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常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扎实树牢法治意识。

2.认真组织学法和在线考试。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看视频、听讲座、读原典,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宪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行政诉讼法》《档案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常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地方条例,积极参加国家安全专题学法在线考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知识在线答题考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2022年湖南省纪念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挑战赛等专题学法用法在线考试和档案法知识竞赛,坚持以学促考、以考促学,进一步增强了依法治室意识,提升了单位内部管理和对外业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3.全面推行“五公开”。室领导班子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全年召室务会25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5件。单位人事任免等重要工作及党史方志作品审读审看等实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将权力运行纳入法治轨道,广泛接受监督。

4.加强法治能力建设。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室领导要求,将公职律师培养纳入干部中长期培养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养出1名公职律师。

5.其他方面。2022年修订完善了《考勤制度》《外出培训、调研、考察制度》《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图书资料收集管理借阅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以确保单位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室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2023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依法治国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干部职工加强法律学习,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2.推动业务法规宣传普法创新。进一步创新思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利用多媒体、多样化方式开展学法普法,推动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水平,努力提升人民法治意识。

3.将普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以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以法治为基础的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同时还要结合普法难的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

 

 

中共常德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3年2月22日       

分享到: